现在位置:首页> 展览展会
2015法兰克福车展为何以“移动互联”为主题?
发布时间:2015-10-26
核心提示: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非常特别,主办方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明确提出以“移动互联”作为展会宣传主题,并且将这个主题渗透于展会整体策划中。在五大国际A级车展中,如此高举高打“移动互联”,法兰克福车展是第一家。

  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非常特别,主办方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明确提出以“移动互联”作为展会宣传主题,并且将这个主题渗透于展会整体策划中。尽管近几年移动互联的概念在全球汽车行业和IT行业非常风靡,但在五大国际A级车展中,如此高举高打“移动互联”,法兰克福车展是第一家。

  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依然是性能车和首发车的主场,但VDA务实地做了很多事情,让本届车展可能成为数十年之内德国最具战略内涵的车展。看看VDA都干了什么:单独辟出一个名为“新移动世界”的展馆以及总面积3万平方米的场外展区,承载与移动互联相关的内容。“新移动世界”的参展乘用车达46辆,参展商约180家,包括很多通信技术供应商。

  在“新移动世界”馆,能看到美国创业公司Quanergy Systems,这是一家以激光雷达的智能传感解决方案发家的公司;也能看到信息娱乐系统公司哈曼的新产品嵌入创新安全模块;还能看到恩智浦半导体带来有望创立行业新标准的 Mantra 射频芯片系列……很多在2015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以及2015北美车展零散展出的移动互联技术或相关产品,此次在法兰克福集体亮相。在“新移动世界”展馆,共举办了大大小小200余场企业活动,主办者既有IT 巨头,也不乏刚创立的公司。另外,本届展会第一场媒体之夜也是在“新移动世界”展馆开启的。

  再来看本届法兰克福车展的五个细分主题,分别是互联汽车、自动驾驶、电子移动、城市交通和通行服务,这些主题无一不渗透着移动互联的“血液”。

  如今,德国汽车大佬坚定地“拥抱”移动互联,他们宣称,汽车的功能将不仅仅是代步工具。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文德恩在车展期间表示:“2020年以前,我们的所有新车将成为车轮上的智能手机。”车展期间,来自德国等不同国家的八家汽车制造商免费提供新款车型,参观者仅凭驾照和护照就可以在德国公共路段试驾最新车型25分钟,体验可以即刻消费的移动互联应用。

  室外展区由博世和大陆等零部件巨头领衔,生动地展示了移动互联技术如何在未来提高出行安全性和效率。比如,在不久的将来,只需在智能手机上轻轻一按,汽车就会自动找到停车位并自动泊车。

  无须赘言,“移动互联”绝不是主办方应景的宣传口号,而是德国政府、主办方、企业界从思想认识到行动达成一致的体现。正如VDA主席马蒂亚斯·威丝曼在法兰克福车展开幕前所言,“这是为移动互联量身定制的展会”,VDA希望人们在现场“能体会到汽车和智能手机融为一体,而汽车真正变身成为移动通讯平台。”目前,欧洲经济回暖给欧洲汽车业以足够喘息之机和面对未来的思考空间,这也给法兰克福车展抢先高举移动互联大旗提供了基本土壤。虽然本届法兰克福车展距离VDA的愿景还有一定差距,但是横向比较,它已经走在前沿。

  德国汽车界认为,移动互联技术对于汽车业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将让交通出行“更加安全和舒适”,通行效率提高,碳排放减少。因此,他们认同基于移动互联技术的巨大产业价值,并愿意巨资投入。根据德国一家机构的预测,两年后80%的新车都将具有移动互联功能,汽车业数字化将呈现跳跃式发展。为此,德国汽车业计划未来3~4年,在车联网和自动驾驶技术方面投资约合人民币逾千亿。

  从表面看,顺应潮流、看好实用性和产业价值是德国支持移动互联的原因,然而其深层次意图是希望抢占未来汽车行业,乃至数字化制造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在高科技产业发展方面,美国的王者地位仍相当牢固,亚洲国家的技术追赶非常迅猛,德国有很强的危机感。德国总理默克尔今年夏天曾在一次活动上说:“欧洲在许多方面已经落后了,德国必须要重视,我们要关注在中国、在美国、在韩国都发生了什么?”

  德国政府早已提出其高科技战略计划,包括如今广为人知的工业4.0。德国政府认为,微电子技术的发展水平决定德国工业4.0战略能否成功。德国联邦教研部部长莎万不久前就表示:“没有传感器的机器人就是瞎子,发展工业4.0需要强大的微电子芯片技术。”对于汽车业来说,要实现与移动互联的耦合,企业必须开发相应的微电子芯片。推动汽车业发展移动互联技术,构建更大的产业互联网,对德国实现工业4.0意义重大。

  在下一次工业革命到来时,德国汽车业将被赋予新的历史担当。那可能是德国经济顶层设计者和业界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可能是无国界消费者共同选择的结果。或许,这就是本届法兰克福车展决定将主题设为“移动互联”的深意所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全国城市工业品贸易中心联合会    京ICP备15061710号-4    京公网备案11010200377号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城星火路10号2号楼D18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