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党建专题
武汉数字流通研讨会:数字流通与零售智慧供应链
发布时间:2023-05-19

武汉数字流通研讨会

2023516日,全国城市工业品贸易中心联合会数字流通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数通委)在高水平科技创新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武汉,召开了第三次区域研讨会----“华中区数字流通研讨会”。大会以“数字流通,打造零售智慧供应链4.0”为主题,汇聚了七十多位数通委专家、来自华东地区企业代表、高校院校代表,在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的大背景下,探讨现代商贸流通数字化发展的前景。

图片数通委华中区数字流通研讨会在武汉成功召开

图片数通委华中区数字流通研讨会武汉会议中

首先,全国城市工业品贸易中心联合会会长魏晓英女士,代表主办单位数通委致辞,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海军教授,代表协办单位致辞,欢迎各位参会嘉宾的到来。

图片全国城市工业品贸易中心联合会会长魏晓英女士

图片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海军教授

商务部原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全国政协委员黄海先生为大会做题目为“打造数实融合的流通产业”的主旨报告。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要求下,流通产业必须主动适应要求,加快推进流通企业数字化,向数实融合要顾客,要销售,要利润,要发展。数实融合在带来巨大变革的同时也任重道远,目前存在数字化流通企业数量不足、流通数字化标准体系刚刚起步、数据价值化标准和路径急待研究等问题。

商务部原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全国政协委员黄海先生

原内贸部商用电子技术应用推广中心主任、工贸联副会长刘普合先生做专家报告,题目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下的数字流通关键问题的探讨”。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按照夯实基础、赋能全局、强化能力、优化环境的战略途略途径,全面提升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字化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

图片原内贸部商用电子技术应用推广中心主任、工贸联副会长刘普合先生

华中科技大学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系主任胡鹏教授,做了题目为:“新零售模式下的供应链管理:挑战与思考”的专家报告,介绍了新零售模式区别与传统模式的核心特征及其出现的时代背景,指出新零售对供应链管理带来了巨大挑战,但也机遇。报告还介绍了新零售数字化转型的可能路径、原则和必要条件,对企业运营模式的影响,企业智慧供应链建设的目标与技术架构,以及一些目前正在研究中的典型课题。

图片华中科技大学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系主任胡鹏教授

中百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有商业上市公司,国家商务部重点培育的全国20家大型流通企业之一,前身为中国国货公司武汉分公司,爱国人士于1937年发起创立。50年代更名为“武汉市中心百货商店”;1989年,股改成立“武汉中心百货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更名为“中百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拥有仓储超市、社区超市、便利店、购物中心、电器专卖、智慧物流、食品工厂、零售科技、塑料制品生产、生鲜供应链、资产运营等多种业态,1700余家连锁网点分布湖北、重庆、湖南等。

中百集团武汉数智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飞先生做了题目为:“武汉中百数字化最佳实践”的演讲,行业数字化变革是行业应对全渠道零售路径之一,应对机遇与挑战,在疫情的催生下,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逐步成为行业共识之一。商业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现状:主要业务领域和切入点,更侧重于前端渠道、流量运营,更体现在创效优先。数字化转型成为行业共识和主流解决方案,但表现喜忧参半。商业零售企业数字化的理解:行业通识 + 企业智慧 + 技术革命,以用户为核心,基于企业战略和管理意图,以业务为导向,运用数字化手段,全面提升全渠道运营能力,实现降本增效。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目标:服务企业发展战略和管理意图,以终为始,以数字化为工具,以业务效益产出为检验数字化转型成效,实现降本增效、提质增收为目标。中百下一步数字化建设实施方法是为消费者创造价值,在规划端以终为始、在执行端由点带面。

图片中百集团武汉数智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飞先生

良品铺子是一家以全品类零食为驱动,多品牌运营、全渠道布局、全产业链协同下高效运营的平台化、数字化、产品科研创新型企业。全国门店3200+家,100+线上渠道,拥有1.4亿会员,累计6亿消费者选购,连续7年高端零食市场终端销售额全国领先。

良品铺子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事业部总经理罗轶群先生做了题目为“良品铺子数字化转型最佳实践”的演讲,良品铺子的数字化转型的路径选择是总体规划、急用先行、业务驱动和价值导向,并同时在渠道、营销、供应链和管理上进行数字化转型。在业务数字化方面,包括:渠道、用户营销、产品、供应协同和运营管理。在文化数字化方面,包括:内容运营、活动运营和人员运营。培养企业数据价值观和数据文化,为企业注入数据基因,持续提升企业数据能力。内部实现IT与业务部门的组织对接、技术平台高度云化,在数字化转型的下一站,实现人找系统和系统找人。

图片良品铺子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事业部总经理罗轶群先生

多点DMALL成立于2015年,为零售商提供一站式、端到端、全渠道的数字化转型服务。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截至20211231日的商品交易总额计算,多点DMALL是中国及亚洲最大的零售云解决方案数字零售服务商。多点DMALL以数字化为零售业提供四大价值:第一,升级消费者体验;第二,提升经营效率;第三,保障系统安全;第四,践行企业ESG责任。

多点DMALL副总裁Leo在会上指出,实体零售商面临多渠道竞争加剧,而消费者倾向全渠道购买,并且个性化需求增加,零售商需要向管理要效率。因此,以数字化应对这些挑战,回归商业本质,即优选更好的商品服务消费者,成为实体零售商的重要课题。

他强调,数智化能够助力实体零售提质增效。而数智化不仅是工具,必须伴随流程、组织的优化。多点DMALL提供的系统涵盖了从商品选择、供应商引入、仓储供应链管理、门店经营、用户精准营销的整个产业链,重塑和改造了零售的全链条场景。特别是在门店端,以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渠道经营为目标,优化了补货、拣货、生鲜商品称重包装等大量流程,真正提高效率、改善体验。

他分享的视频展现了数智化在门店夜间收货中的实际应用情况。以“自助夜收”系统为例,司机到店扫码开门,通过安全验证后门自动开启,进店送货到固定区域后,扫码关门离店。其中,司机合法性校验、智能场景联动也有效保证司机及收货区安全;倘若司机误入其他区域或送货时间异常,集中接警中心将收到报警,通过监控对讲了解现场情况,并向司机推送提醒电话。“自助夜收”系统帮助某便利店减少夜值人员352人,年度节省送货时间2.4万小时。

鲸彩时刻是一家为解决企业农产品采购场景中现结付款和无法获取合规发票问题,提供农产品供应链“四流合一”合规解决方案的公司,可以实现农产品采购合规、降本。鲸彩时刻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朱宇先生做了题目为“用数字技术助力农产品供应链合规降本”的演讲。

在金税四期正式来临的背景下,企业面向农民采购时、因为需要现场结算、而企业银行账户缺乏现场结算能力,往往使用个体银行账户代替企业付款,再加上农产品采购企业数字化能力较弱、采购信息也较少数字化保存、很难做到“金税四期”要求的四流合一。验证业务真实性、不仅给税务部分对农产品业务合规造成监管难度、也给企业自身带来税务风险和效率下降。

鲸晶零采,用数字技术解决企业“四流不一致”的问题,记录真实交易。产品具备两个核心能力:1、在农产品采购现场、企业采购使用鲸晶零采APP可直接调用企业银行账户完成实时移动支付、资金流不过个人、和发票流保持一致;2、通过记录真实交易的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帮助企业合规获取农产品进项发票,不仅提升合规性、也降低了采购成本合。与会领导黄海先生和刘普合先生也对鲸彩时刻能够解决流通企业农产品采购结算时的核心问题、以及企业顺应乡村振兴和企业合规的方向表示赞赏。

图片鲸彩时刻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朱宇先生

利群集团是一家跨地区、多业态、综合性的大型商业集团,其前身始建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中华老字号--“德源泰百货店”。1982年由国营企业改制为集体企业;1988年实行股份制改造,成为山东省工商企业中第一家股份制试点企业,也是山东省青岛市第一家股份制试点企业。2017年,利群股份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利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深财务总监刘艳华女士做了题目为“金税四期下零售企业的挑战与应对”的演讲,金税四期属于金税三期的升级版,强大到让企业变成透明体。利群集团在财税合规的最佳实践体现在,信息系统升级,同时加强金税四期的了解和学习;加强税务管理;规范财务管理;加强技术应用;积极配合税务机关;寻求税务筹划;注意税务合规;加强税务沟通。并与鲸彩时刻合作,在利群集团加强内控和税务应对中起到的作用。

利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深财务总监刘艳华女士

湖北周黑鸭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休闲卤制品的生产、经营和零售业务的企业,自1997年在武汉设立首家门店以来,周黑鸭已成为知名休闲卤制品品牌。周黑鸭是行业内首家将散装产品完全升级为气调包装产品的熟卤制品生产企业,并于2016年于港交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周黑鸭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信息部经理成浩先生做了题目为“数字化助力企业发展战略落地”的演讲。

周黑鸭利用信息数据支撑企业业务战略,第一,商业模式升级;第二,全渠道覆盖消费者;第三,产品多样性;第四,整合品牌营销;第五,提升供应链能力;第六,提升组织能力。公司数智化战略实施,通过夯实门店信息化基础,保障门店销售经营,从而完善门店运营数据分析体系,助力门店运营优化,并通过销售预测提升门店运营能力;通过全渠道运营数字化覆盖,强化全渠道运营基础,建立集中式业务中台,助力渠道运营统一畅通;通过消费者画像盘活会员资产、规范商品数据,建立统一化的商品数据平台,形成商品画像,优化商品分析体系,从而达到完善营销各环节数据分析体系,提升营销效果,等等。未来3-5年周黑鸭数智化系统升级与改造计划:通过智慧供应链、统一集中化运营系统和高效IT支持,实现2023年标准化、2024年自动化、2025年智能化。

图片周黑鸭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信息部经理成浩先生

第四范式成立于20149月,是企业人工智能的行业先驱者与领导者,中国以平台为中心的决策型AI市场的最大参与者;勤精进、利他心,实现AI For EveryoneAI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成为信创核心力量;全球6分支机构北京、上海、深圳、香港、新加坡、武汉。第四范式零售行业AI转型合伙人张菲菲女士拥有二十年的零售数字化经验,做了题目为“基于AI的下一代零售业”的演讲。

企业依托AI决策迈向转型的思路和方法,是否从战略变革作为起点开展数字化建设,决定企业的未来;智能化转型本质是以智能化手段构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全新的智能化管理模式是打造围绕战略、策略、执行、评价的闭环体系。企业全面数字化,第一,战略数字化,寻找面向核心竞争力的可量化指标。第二,策略数字化,实现人机协同决策的新兴企业决策模式。战略数字化指标提升的背后,积累的是无数的决策。机器决策,极限理性,用高维技术让决策的层级更下层;实时响应,用实时技术让决策依据和触达更及时;持续迭代,用闭环技术让决策进化永续不断。决策权从人过渡到系统,实现人机协同的决策模式。第三,执行数字化,经营的底层逻辑重构与商业模式重塑。第四,评价数字化,建立面向指标提升的闭环评价体系。第四范式“式说”是业内首个适用于企业场景的GPT类产品,满足企业部署大型生成式语言模型时,对“内容可信、数据安全、成本可控”的需求。

第四范式零售行业AI转型合伙人张菲菲女士

2023年消费品企业数字化转型调研白皮书》是广东省首席信息官协会出版,推荐企业总裁、CIO等管理层阅读的书籍。原宝洁中国首席信息官、广东省首席信息官协会副会长陈东锋先生做了题目为“《2023年消费品企业数字化转型调研白皮书》报告解读”的演讲。该书调研目的是:全面和系统了解消费品企业数字化转型状况;行业数字化专家给出意见和建议;帮助消费品企业总裁和CIO进行数字化转型对标,参考和学习其它企业经验,为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工作提供参考。消费品企业数字化转型调研回答了以下一些问题:第一,数字化转型领导力与变革环境状况;第二,数字化组织能力状况;第三,数字化转型进展与效果状况;第四,业务数字化状况;第五,数据资产管理与数智经营分析状况;第六,各类型企业数字化转型特点;第七,2023年数字化转型重点工作。针对这些问题,专家给出了15条意见与建议。

图片原宝洁中国首席信息官、广东省首席信息官协会副会长陈东锋先生

研讨会最后一个环节,邀请的领导黄海先生和杨育顺先生以及数通委领导魏晓英女士和刘普合先生为数通委新聘专家、创新顾问和新增会员进行颁发证书的仪式。研讨会进行了五个多小时,气氛依然积极热烈。感谢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协办!感谢鲸彩时刻和多点生活赞助!

图片颁发证书领导和新聘专家合影

图片颁发证书领导和新聘创新顾问及新增单位会员代表合影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全国城市工业品贸易中心联合会    京ICP备15061710号-4    京公网备案11010200377号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城星火路10号2号楼D18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