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党建专题
杭州数字流通研讨会:数字流通与消费场景流量价值研讨
发布时间:2023-05-08

杭州数字流通研讨会

202355日,全国城市工业品贸易中心联合会数字流通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数通委)在国际重要的电子商务中心杭州,召开了第二次区域研讨会----“华东区数字流通研讨会”。大会以“数字流通,挖掘消费场景流量价值”为主题,汇集了数通委专家、来自华东地区五十余家企业代表,在数字中国的大背景下,相互借鉴经验,探讨商业领域数字化发展的前景。

图片数通委华东区数字流通研讨会在杭州成功召开

图片数通委华东区数字流通研讨会杭州会议中

首先,全国城市工业品贸易中心联合会书记陈煜先生,代表主办单位数通委致辞,浙江省连锁经营协会会长王钧耀先生,代表协办单位致辞,欢迎各位参会嘉宾的到来。

图片浙江省连锁经营协会会长王钧耀先生

原内贸部商用电子技术应用推广中心主任、工贸联副会长刘普合先生做专家报告,数字中国整体布局下的数字流通关键问题的做深入的探讨。建设现代商贸流通体系的重点需求,重中之重是扩大居民消费,立足内需,畅通循环;全面促进消费;“能、敢、愿”,“消费环境优”中的数字环境优化。其次是建设现代流通网络,优化商贸流通基础设施布局,加快推动商品市场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化升级。第三是完善市场信息交互的基础,推进同类型及同目的信息认证平台统一接口建设。数字中国整体布局已经明确,流通领域的各种组织都需要迈出革命性的一步,从业态、企业、跨行业生态圈、典型供需动态平衡和经济运行效率等不同层面寻找有所作为的机会,突破传统局限,走出传统思维,关注跨界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创造新的市场机会和数字化红利。我们需要跟上数字中国的进程,需要一个目标清晰、竞争有序、可持续和富有想象力的市场,我们需要共同为之奋斗。

图片原内贸部商用电子技术应用推广中心主任、工贸联副会长刘普合先生

长春欧亚集团是国内大型商业企业,经营版图至全国1123市,构筑了现代百货、商业综合体、商超连锁为核心业态的经营格局,经营规模稳居全国商业第一方阵。欧亚集团副总裁&欧亚数科总经理高岗先生代表欧亚集团做了题目为“欧亚集团数字化探索”的演讲。

高总深入浅出地分享了从业务决策到流程审批再到资金管控,围绕着商品毛利、供应链管理、库存指标、促销审批、预算管理等等环节,数据成为了欧亚所有流程的驱动力。欧亚数科更是将数据通过移动端、任务化武装到业务流程的各级员工,在增加时效性的同时,真正实现了数据驱动决策的决策信息流。

高总同时强调,零售企业还是要围绕商品构建核心竞争力,欧亚数科从商品出发,构建了丰富的商品分析画像,并将各种品类渗透率、商品用户画像、ABC分析等等数据通过移动端及时地反馈到各级管理部门。另外欧亚数科将业务数据驱动能力进一步拓展到业财一体化建设,不但实现了财务流程电算化,更是将清晰财务经营指标融合到业务流程中,使财务指标不止是业务管控更是业务推动。

在演讲最后,高总分享的视频中车水马龙的停车场,熙熙攘攘的商场客流都彰显着作为欧亚集团综合商业体的活力和影响力,这背后更离不开欧亚集团以商品为核心竞争力,以顾客服务为主线的数字化进程。

欧亚集团副总裁&欧亚数科总经理高岗先生

朗镜科技(Trax中国)是业界领先的专注于零售业计算机视觉解决方案与数据分析的公司之一,利用自身领先的人工智能、图像识别、众包平台以及物联网(IoT)将日常货架图像转化为实时、可执行的洞察,客户得以优化店内执行策略,提高产品上架,即将实体零售数字化。

朗镜科技CEO汤劲武先生做了题目为“零售元宇宙:实体零售深度数智化新基建”的演讲,探讨在实体零售领域将现实世界向数字世界深度信息转换,引领新零售数字化趋势变革。RetailMetaverse是基于“机器人+AI”的零售数字化解决方案,通过零售巡检机器人IoT设备的巡检任务管理与拍照功能,高频、高维感知现实零售世界;通过海量SKU精准识别以及机器自我学习认知现实零售世界;从而挖掘并呈现可供管理、决策应用的深度饱和实时数据,将物理世界变为可流动的数据表现,实现零售世界数字孪生体。

汤劲武先生表示新零售数字化趋势已经到来。未来零售生态是到店零售、即时零售与在线零售的融合。RetailMetaverse打造实体零售深度数智化新基建将惠及生态伙伴,包括品牌方、零售商、经销商。他也期待投资者和实体零售生态各方共同努力,迎接数字化实体零售生态的到来。朗镜科技CEO汤劲武先生的演讲科技感十足,让人眼前一亮。

图片朗镜科技(Trax 中国)CEO汤劲武先生

米雅科技,聚焦数字化连接与数字化运营,以丰富易用的数字技术,赋能企业数字化新基建,打造了聚合支付、会员洞察、全渠道营销三大模块互为驱动的闭环链路,是众多知名品牌商的数字营销合作服务商。米雅科技CEO冯越海先生做了题目为“快消零售行业的下一个数字化浪潮”的演讲,米雅聚焦中国快消零售行业赛道,品牌建立F2B2b2C渠道数字化新通路,打造新品推广、促动销的高效终端链路;为品牌商和零售商打造⽤数字化⼯具链接消费者的运营场景。冯总认为快消零售⾏业数字化的下一个浪潮是全域消费者场景化运营,用户在哪里,生意就在哪里,各行业全渠道经营成为趋势;交易在哪里,营销和资金流就在哪里,企业数字化工具正在全产业链赋能;管理在哪里,降本增效就在哪里,数字化工具链接场景的同时,也增加了管理降本增效的需求。数字化的核心在于为行业增加了链接交易场景的能力;全域运营的关键是消费者运营场景的互联,私域是场景互联的支点;数字化运营的闭环是“业务价值可视化”。

契胜-米雅科技通过可快速集成到企业私域运营小程序阵地产品,将移动积分、电信积分、银行营销预算等等各种异业资源通过“免开发”的方式接入,为企业带来丰富的互联网营销资源的同时,更为企业围绕会员拉新、活跃、留存等关键场景提供可落地的运营方案。同时,基于扎实的支付结算能力,为企业在加盟商分帐、经销商分帐、管理费用分帐等等业务场景中,在解决企业营销场景落地的同时,更是帮助企业实现在营销和运营后的高效资金管理,让财务在面对灵活的营销运营场景时的对账更高效,资金链路更合规,真正通过数字化的工具和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实现全域数字化消费者运营。

米雅科技CEO冯越海先生

舍得酒业是“中国名酒”企业和川酒“六朵金花”之一,也是白酒行业第三家全国质量奖获得者和第三家上市公司,拥有“沱牌”、“舍得”两个白酒品牌。舍得酒业CDO刘利华先生,在快消品浸润多年,先后在尼尔森从事零售研究,康师傅饮品控股从事全国市场研究,在安客诚担当数字化战略顾问,在三星鹏泰带领数字化营销咨询团队,在蒙牛集团与常温事业部担任市场研究负责人与数字化中心负责人等岗位,在快消品业务发展与消费者洞察、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有相当丰富的经验。

刘利华先生做了题为“快消品营销数字化推进实践与逻辑思考”的演讲,剖析了快消品市场在不同阶段的增长逻辑发生深刻变革,从外部环境、消费者决策重构、增长逻辑等出发,构建企业自身的数字化战略与数字化驱动的业务增长逻辑:

  • 外部环境变化:技术驱动力、人口结构与生活方式的变化重塑消费行业;市场模式从产品、地点、渠道转向即时零售;

  • 重新认识消费者:购买决策路径从线性变成多维,消费者从接收数字化产品变成数字化原住民;

  • 企业自身增长逻辑:不同阶段,如渠道为王、流量为王、用户为王等阶段,企业增长核心要素与组织能力差异巨大,数字化转型就是帮助企业构建增长驱动力,是数字化创新与业务增长的有效统一。


快消品营销数字化转型困难冲冲,深层次原因是企业组织能力建设、文化建设,与企业适应数字化时代所需的组织能力、业务工具不匹配。在全渠道时代如何更有效地触达你的顾客;如何基于企业自身增长助手,清晰化规划数字化战略推进路径,是传统企业向数字化转型所需要提前思考清晰的。

刘利华先生的演讲深入浅出、不同场景案例生动,干货满满。

图片舍得酒业CDO刘利华先生

飞书是先进的一站式企业协作与管理平台。飞书的傅强先生做了题目为“打造韧性组织,构建高效运营阵地”的演讲。通过深度服务零售服务行业各类客户并共创围绕飞书的价值场景,飞书形成了零售服务行业组织协同与管理的最佳实践,聚焦三方面价值:1、提升总部、门店、外部供应商的协同效率,从知识在线、战略同频、AI赋能等多个场景提升内外部协同力;2、加速业务在线化,将传统用excel、纸上工作搬到飞书上,多团队在线协同,快速搭建轻量化业务系统,0代码低成本快速满足业务数字化需求;3、促进数据价值化,通过飞书机器人,可以及时推送企业的经营洞察及风险,并帮助企业更好的链接抖音获取短视频播放量、电商经营的相关信息,实现从人找数据到数据找人的演进。

飞书零售行业解决方案总监傅强先生

德勤中国是一家立足本土、连接全球的综合性专业服务机构,服务于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前沿,现有超过2万名专业人才,为客户提供管理咨询、财务咨询、商务咨询等全球领先的一站式专业服务。德勤中国数字化与信息科技总监郑雪女士做了题目为“消费品和零售行业数字化转型提升效”的演讲。

数字化如何助力消费品和零售行业?后疫情时代,消费者偏好加剧由线下转到线上,或是线上线下结合的O2O模式,消费渠道也因此加速变革。数字化转型依托新兴数字化技术,通过技术创新与业务创新的相互融合,提升企业综合能力,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一种全新思维方式,即以“极致”的消费者体验为中心。以消费者为中心重构消费者运营,包括:市场销售端,在理性消费的大环境下,品牌方的核心是重新回归消费者本身,认识消费者、触达消费者、转化消费者、留住消费者;供应链端,不仅仅是保障供应与成本最优,同时需要考虑诸多因素,既要安全可靠、又要经济高效、还要灵活敏捷;数据分析,企业顶层视角,全方位反映企业战略执行情况,多维分析 “人”、“货”、“场”视角的盈利机会点。基于供应链全价值链视角,建立立体的成本分析体系。关注供应链整体产品成本与订单执行效率的平衡关系,实现有效的降本增效。基于核心业务流程,建立全链路端到端数据分析,不仅实现各环节的精益运营与降本增效,构建“经济”型供应链,同时赋能前端用户及产品适配。

图片德勤中国数字化与信息科技总监郑雪女士

研讨会最后一个环节,为数通委新增的专家和会员进行颁发证书的仪式,研讨会气氛积极热烈。

图片工贸联书记、副会长、浙江连锁协会会长与部分获证书嘉宾合影

研讨会后,所有参会人员大合影,感谢浙江省连锁经营协会协办!感谢飞书提供会议场地!感谢米雅科技和朗镜科技(Trax中国)赞助!

图片杭州数字流通研讨会参会人员大合影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全国城市工业品贸易中心联合会    京ICP备15061710号-4    京公网备案11010200377号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城星火路10号2号楼D18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