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名特优新
岛内梅雨四月话习俗
发布时间:2015-05-14

  台湾有“梅雨四月天”的民谣,说的是,在农历四月,梅雨下个不停,所以四月被称作“梅月”。农历四月,桃花已经逐渐凋谢,取而代之的是一粒粒青涩的小桃实,似乎都迫不及待地抢着从枝头上冒出来。在梅月月令中,“立夏”与“小满”是95两个主要的节气。“夏”也是大的意思,因为到了阴历四月,春天里播种的植物都已经长大,所以称为“立夏”。

    在台湾,立夏时有许多传承已久的民俗也是蛮有趣味的,譬如“尝三新”、“七家茶”、“七家粥”,等等。

  另外,农民也希望四月初八这一天是个晴朗的好天气,祈盼着这一年有一个好收成,因为台湾农谚说:“四月初八晴,瓜果好收成。”

  从过立夏,到吃七家粥,台湾梅月令中的这些民俗活动,其实都是跟人们希望在炎热的夏天保持身体健康,免受疾病困扰有关。由此看来,我们中国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确是一个宽广深奥的美妙世界。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全国城市工业品贸易中心联合会    京ICP备15061710号-4    京公网备案11010200377号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城星火路10号2号楼D18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