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名特优新
台湾特产 黑鲔鱼
发布时间:2015-04-05
    屏东县位于台湾的最南端,屏东县靠海的乡镇中,海洋贸易的历史以东港镇最悠久,在上世纪二十年代以前,它是高雄以南最大的通商口岸,上世纪六十年代渔港兴建完工后转型以渔业为主。黑鲔鱼被谓为东港三宝之一,也就成为渔港里最耀眼的“明星”。
 叫出“天价”
 说黑鲔鱼是东港的明星,它至少有三个“派头”:限时出场、身价昂贵、专有文化节。
 每年的四到六月,是东港黑鲔鱼盛产的季节,此时的黑鲔鱼随着黑潮北上,游到东港附近海域时,由于正值交配期,油腹充实饱满,鱼肉入口即化,最大可达三百多公斤一尾。而记者采访时,已经到了黑鲔鱼季的尾声,全鱼市只有十多尾进港,每尾重量也都在两百公斤以下,可谓是“过时不候”。而今年前三个月共捕获四千五百尾,最多一天可有三百尾进港。而渔港里的其它鱼种,则多能全年供货。
 一位姓郭的鱼贩告诉记者,每年的头一尾黑鲔鱼的价格是最高的,为了图个“第一”的好彩头,买家往往能叫出四千到八千元新台币一公斤、总价上百万的“天价”。而一般的批发价格也在每公斤五百元以上。就连分解一尾黑鲔鱼也要付给工人一千元新台币,若要去鳞片,还得再添工钱。其它鱼种则无法享受这种待遇。
 自二00一年开始,屏东县政府每年举办“黑鲔鱼文化观光季”。原本主要外销到日本的黑鲔鱼,开始被台湾民众所接受和追捧,内销市场旺盛,每年创造产值达十多亿元新台币。东港小镇也因此热闹繁华起来,经营黑鲔鱼的餐厅比比皆是。鱼贩甚至将黑鲔以外的鱼统统称为“杂鱼”。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全国城市工业品贸易中心联合会    京ICP备15061710号-4    京公网备案11010200377号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城星火路10号2号楼D18室